创新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周建亮教授做专题讲座
日期:2020-12-24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245

2020年12月18日下午,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学院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周建亮教授做了关于BIM技术的专题讲座。周建亮教授是中国矿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BIM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建筑信息模型(BIM)与虚拟现实(VR)技术以及智慧建造与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周教授首先从学生的成长角度分析了针对BIM、到BIM+、再到数字孪生三个阶段必备的能力。首先在BIM阶段,学生应具备全专业的识图能力,必须通过BIM建模提升学生的识图能力。主要内容有:全专业模型合成与标高控制、幕墙初步设计与节点深化、无人机照片实景建模、三维激光扫描仪现场复查、施工现场照片全景记录(利于业主后期进行管道检修)、网页端BIM平台(资料管理、模型管理)、效果与动画制作等。

到BIM+阶段,主要是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进行二次开发。通过培养学生的数据采集能力,为业主进行重大项目的决策提供支撑,满足业主的需求。主要内容有:BIM+API(机电)、BIM+API(安全)、BIM+WEB、BIM+IOT(施工监测)、WEBBIM+IOT(运维管理)、IMS+IOT智慧平台等。

而在数字孪生阶段,学生通过对前期采集的大数据进行分析,通过数据预警发现其机理和关系,进而通过WEB端提供可视化的服务。主要内容有:基于智慧工地的整体方案设计(包括智能化人员管理、设备监管、视频监控、绿色施工、数据看板、监管平台等)、智慧矿山整体方案设计(主要包括三维可视化展示+查询)、智慧化工整体方案设计等。

 

 

在交流环节,创新学院成员分别从创新学院课程体系建设、卓越人才培养方案和遴选计划等分别向周教授进行探讨。周教授建议,CAD、识图、施工组织设计等作为平台课在全专业开设。再以真实工程作为教学案例,学生使用不同软件对其进行建模,通过结果对比加强学生对图纸的识读能力及各种软件的应用能力。

最后,朱平院长对创新学院接下来的工作思路作了部署,要求全体成员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岗位职业能力,聚焦各专业课程体系,思考卓越人才培养方案和遴选计划,将创新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成品牌。

                                            (文/李静 图/朱平)

核发:ning 点击数:124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